公寓动态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正文

生命的绝唱

添加时间:2014-01-04    来源:    浏览次数:[]

        屈原的绝唱让我赞叹;司马迁的绝唱让我叹服;她的绝唱让我落泪数次。

是什么书让梁晓声先生称为“一部写在制高点上80年代的心灵史”,让无数年轻抑或是年长的读者热泪长流?

一个15岁时就被确诊患上一种类似血癌的绝症,年仅21岁就离开了人世的女孩田维,一部50余万字的博客文集《花田半亩》感动了成千上万的人。

作者田维是出生在北京的一个普通孩子,15岁被确诊身患绝症,由此开始写博客。由于疾病的原因,田维在家养病的时间远远大于在学校学习的时间。但2004年她还是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北京语言大学中文系,可是在2007年8月31日,还未能从大学毕业的她却悄然离开了这个她最熟悉的世界。

爱,感恩,坚韧,真诚,是《花田半亩》的主旨,书中文字至纯至美,空灵且极富哲思,而且具有强大的穿透力。很多时候都会引起我的共鸣,或让我沉思;或让我感到心中像是压了块石头,喘不过气似的;或让我感觉自己仿佛已进入她的内心,了解她的一切。

在午后阳光的笼罩下,在安静的图书馆中,细细品读《花田半亩》,我们不仅能看到属于卖个人的无悔青春,更会感动和震撼于她对生的向往,对死的淡定。从而使我们重新质问自己人生的本质和目标,生与死的意义,进而引发我们对人生的思考。还可以净化我们的心灵,让我们在这喧嚣与浮躁的世界中为我们的心灵找到一个可以休息的圣地。

她的《花田半亩》中有一句话我非常喜欢,“在我的右眼下有一颗痣,那是一颗会使人流泪的痣。如果可以,只让我右眼去流泪吧。另一只眼睛让她拥有明媚与微笑。”请大家试想一下:如果此刻你已身患绝症,在不久的将来要离开人世,这个时间或长或短,而你每天也在不定时的忍受病痛折磨,在不时的体验与死擦肩而过的感觉。那么,此时的你会是什么样的呢?

田维一个用生命写作的女孩,在离去之前,为我们留下了生命的火种,我们应该用它照亮我们心中的小屋。

               13级能源与交通工程学院交通运输一班    刘雨薇

 

上一篇:第二十一届校学生会学管会第一次全委会暨干部培训会 下一条:时光旅程

Copyright 2013 内蒙古农业大学学生公寓网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市赛罕区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电话:0471-4309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