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公寓党支部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添加时间:2014-04-08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遵照《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党总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部署和安排,结合公寓中心工作的实际,制定公寓中心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方案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为确保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有效成果,公寓中心党支部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对公寓中心支部学习实践活动负总责。

       组  长:钟根源

       副组长:李立峰 杨利平

       成  员:王兆瑞 李东生 张海 张月林

二、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中心支部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着力提高推进公寓中心的协调发展,促进和谐公寓建设能力,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公寓管理服务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广大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和完善有利于公寓中心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体制和机制,促进公寓管理服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一)深刻、准确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学习活动,公寓中心支部党员提高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进一步理解其内涵、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公寓中心服务育人”的宗旨,对事关学校、后勤和公寓中心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要用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来解决。

    (二)努力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努力培养公寓中心支部党员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不断提高公寓工作人员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不断推进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保障工作改革创新,为推动学校全面发展和整体办学实力提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三)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突出问题。积极探索公寓中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切实解决涉及师生员工生活中切身利益问题及学校发展中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全校学生提供优质的住宿服务。    

    (四)进一步完善科学发展体制机制。认真研究解决学校公寓管理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探索和完善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公寓管理体制、资源配置机制、合理利用资源、转换运行机制。

    (五)推动学校公寓管理服务工作科学发展。运用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指导我们的工作,努力宣扬学校公寓文化,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公寓管理服务队伍。在公寓管理方面,做好保安工作,搞好公寓楼内文明环境布置,保障水电供应,为学生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在实际工作中,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工作技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岗位职责,自觉树立公寓干部职工良好形象,积极推进平安校园、和谐校园、节约型校园建设。

   (六)深化中心支部党建工作。做到坚持科学理论为指导,加强公寓中心支部党建的思想建设;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加强公寓中心支部党的作风建设;坚持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工作的执行力度。着力探索后勤党支部建设的新途径,切实发挥党支部在后勤发展和服务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

    按照后勤党总支的安排部署,学习实践活动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3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调研阶段(3月26日至4月30日)

    这一阶段在建立健全学习实践活动领导机构,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等工作的基础上,要统筹抓好学习调研、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

    1、动员部署:在学校召开学习实践活动动员会议,和后勤党总支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后,对公寓中心支部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和详细安排。

    2、学习培训:结合中心支部党员实际,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党中央的一系列指示精神。支部党员干部集中安排10学时的学习时间。结合公寓工作特点,合理安排,严格考勤,确保学习时间。同时,利用个人自学、撰写学习心得体会、专题辅导、集体研讨、评比交流、知识竞赛等多种学习方式,巩固学习效果。   

    3、调查研究:围绕提高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大力开展调研活动。公寓中心党支部要结合实际,围绕建立健全科学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转变作风、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等问题,通过座谈了解等形式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并进行认真梳理,撰写调研报告。

    4、广泛讨论: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如何应用科学的方法和思维来搞好服务保障工作,从思想、工作方面进行自我剖析。通过大讨论,努力做到“四个克服、四个增强”:克服因循守旧观念,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克服骄傲自满观念,增强危机忧患意识;克服狭隘封闭观念,增强开放合作意识;克服片面发展观念,增强协调发展意识。公寓中心要广泛开展公寓楼之间、校区之间、干群之间的交流,做到人人参与讨论、人人受到教育、人人解放思想。通过学习调研,在对事关公寓中心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怎样实现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 在公寓中心形成凝神聚力、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

    (二)分析检查阶段(5月4日至6月19日)

    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统筹抓好召开公寓中心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

    1、召开公寓中心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这一主题,结合当前面临国际金融危机和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结合中心和个人思想工作实际,按照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要求,紧扣党的十六大以来学校的发展实践,认真进行自我分析。分析要做到“三查三看三提高”:一查思想认识,看是否领会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二查工作情况,看是否做到了忠于职守、尽职尽责,不断提高工作能力;三查作风建设,看是否做到了勤政、务实、清廉,不断提高服务意识。要做好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前期准备,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交流看法,通过多种方式听取群众意见,撰写发言材料。民主生活会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重在总结经验教训,提高认识。做到讲成绩不夸大,实事求是;摆问题不掩饰,客观公正。不纠缠历史旧帐,不搞人人过关。要组织党员以支部为单位认真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听取党员意见。虚心接受后勤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的检查指导。

    2、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公寓中心领导班子要在前期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上撰写分析检查报告。报告要紧密联系实际,针对运用学习调查、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充分反映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简要概述取得的成效,全面认真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深入分析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应对策略,明确今后做好工作的努力方向、提高科学发展能力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报告要体现“四对照、四检查”:对照科学发展观本质要求,检查在运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照省内外高校公寓管理和服务方面先进的发展经验,检查在科学发展中存在的差距;对照工作和实际职责要求,检查在服务科学发展方面的不足;对照师生员工的愿望和要求,检查解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情况。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明确改进措施这个重点,避免写成工作报告。公寓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工作,并以适当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反复修改完善。

    3、组织群众评议。组织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参加对分析检查报告的评议。做好“五评”:评议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评议查找问题准不准;评议原因分析透不透;评议发展思路清不清;评议工作措施行不行。评议可采取书面填写或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行。通过评议,把梳理出的意见建议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当中,使评议过程成为上下交流、取得广泛共识的过程。

    (三)整改落实阶段(5月23日至8月10日)

这一阶段主要任务是:统筹抓好制订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等工作。

    1、制定整改方案。将分析检查报告中提出的整改措施,指标化、具体化,做到“四明确一公开”:明确整改落实的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相关领导、部门的责任。并将具体方案进行公布,承诺奖惩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2、解决突出问题。解决查找出来的、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要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立足公寓实际,着力破解学校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解决广大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问题要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坚持办实事、见实效,贵在行动,重在落实。

    3、完善体制机制。把建立健全保障和促进后勤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认真清理现有的规章制度,做好废、改、立工作,把解决现实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努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环境。要紧密结合后勤目前的运行机制,逐步建立健全“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层级管理—目标落实”的工作体制,建立健全决策机制、激励机制、问责机制、督导机制等工作运行机制,探索完善分级管理、各负其责的管理模式,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要及时总结上报活动开展情况,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组织群众满意度测评。重点测评对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的满意度。要合理确定参加测评人员的规模和范围,测评方式和程序要简便易行,测评结果要客观真实。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进一步抓好落实。

    五、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党员的重大举措,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公寓中心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切实转变思想观念,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实干兴校的理念。公寓中心支部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党支部书记为本支部学习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要带头学习,带头实践。要按照学校、后勤和公寓管理服务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步骤、具体时间作出安排。要建立学习档案,及时做好各种记录。

    (二)求真务实、探索创新。根据公寓中心的实际情况,丰富活动方式,创新活动载体,设计“自选动作”,形成自身特色。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后勤保障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转变作风、改进学风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突出实干、强化创新、力促和谐紧密结合起来,与优化公寓管理服务工作环境、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紧密结合起来,与把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的问题结合起来,与大力提倡实干兴校,实干兴后勤,实干兴公寓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探索服务保障工作特点、规律,使公寓管理服务保障工作更加符合学校整体工作需要。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校内简报、广播、校园网、宣传栏、公寓生活之窗报纸等媒体,围绕活动主题,创新实践载体,把加强舆论宣传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和突出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统筹兼顾、搞好结合。要统筹安排学习实践活动的各个阶段和环节,做到有机衔接、有序推进;要正确处理好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搞好公寓管理服务保障工作的关系,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通过活动开展,在公寓形成争先恐后、勇攀高峰、唯旗必夺的干事创业氛围,努力促进学校更好更快发展。

 

 

 

                                                                                          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

                                                                                                  二00九年四月一日

 

上一条:加强职工理论学习 推动公寓科学发展

下一条:加强职工理论学习 推动公寓科学发展

关闭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业大学后勤管理处学生公寓中心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电话:0471-4305105